一月一日生日的偉人

14 May 2018 0 min read No comments 同月同日生的偉人

今天要向您介紹一位一月一日出生的偉人。

也就是現代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皮埃爾·德·顧拜旦(法語:Pierre de Coubertin,1863年1月1日-1937年9月2日)。

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過去歷史

也就是現代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皮埃爾·德·顧拜(法語:Pierre de Coubertin,1863年1月1日-1937年9月2日)。

根據希臘神話,海克力斯(最有名的半神人)在奧林匹亞(希臘南部的一座城市)贏了比賽後要求大家,這樣的比賽要每四年在奧林匹亞舉辦一次。也有別的神話指出不同的來源,請參考以下影片:

但在西元393年,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(當時他將基督教列為國教)廢除了古代奧林匹克會,因為他認為奧林匹亞活動是「異教徒的活動」。

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誕生

法國教育家皮埃爾·德·顧拜旦(法語:Pierre de Coubertin)在1894年,透過在巴黎舉行的國際體育大會聚集一群世界各國的體育組織。

1894年6月16日在巴黎舉辦「恢復奧林匹克運動會」。會議決議每四年舉行一次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。並在隔周6月23日,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。

1896年,舉辦了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,在希臘雅典正式舉行。並決定之後每4年舉行一次。整整離上一次的古代奧運有將近1500年之久!

顧拜旦的生平簡介

顧拜旦出身於法國貴族家庭,從小就喜歡運動,例如劍擊、騎馬,甚至拳擊。

後來考古學家抓掘出許多奧林匹亞的遺跡,引此了他對此的興趣。他認為如果能夠恢復奧林匹亞,肯定會對國際體育活動有重大貢獻。

於是在1892年12月25日的一場演講中,他首次提出恢復奧林匹亞運動會的概念。並於1894年真正將這些想法落實。重建了現代奧林匹亞運動會。

皮埃爾德顧拜旦當選為委員會主席,他在退休之前持有29年的職位。

皮埃爾·德·顧拜旦幫助建立許多持續至今的奧林匹克傳統,包括設計五環,奧林匹克旗幟、座右銘(更快、更高、更強)。

他最著名的話是:「奧運會中的重要事情並不是贏得勝利,而是參與其中。就像在生活中一樣,目標不是要征服,而是要奮鬥。」

皮埃爾德顧拜旦於1937年死於心髒病發作。根據他的願望,他的心臟被埋在奧林匹亞。

結語

希望同樣在一月一日出生的你,也別忘了曾經與你同月同日生的這位偉人!

奧運代表的是運動家公平競爭、世界和平的精神,希望你也能夠將這樣的精神傳遞下去!

發佈留言